2015年3月11日星期三

关于何健父亲何小明的生日(微信朋友圈2015年1月11日首发)


我()于2015年1月11日傍晚时分,第一次漫步在河面上(天津海河冰冻的河面)。

64年前的今天(1951年1月11日)父亲(小明)出生于上海市徐汇区。在我()父亲眼里,我()是一个失败的儿子,但我()此时此刻想对父亲(小明)说:“小明(我家全家三人之间多年来一直都是直呼姓名,比较西式),我()正在从小小的失败,走向中中的失败,必将逆转胜,走向大大的成功!36岁时的毛泽东(姓“毛”,名“泽东”,字“润之”)还没有开始长征,还没有成为蒋中正(姓“蒋”,名“中正”,字“介石”)眼里的匪首。你(小明)现在只是一个失败的父亲,但你(小明)必将因为你儿子()的成功,最终成为一位成功的父亲。未来对你儿子()感兴趣的地球人里,每一万人中会有一百人搜索你(小明)的姓名,会有一人搜索到你(小明)的生日。虽然你(小明)不可能从你儿子()未来的成功中捞取到一分钱私利,但当有一百万人搜索到你(小明)的生日的那时那刻,你(小明)已经获得了最好的回报,或许那时那刻你(小明)已不在人世。”

我父亲(小明)跟绝大多数中国内地男人一样“很傻很老实”,因为他(小明)继承了我已故的祖父(占春)最纯正的“很傻很老实”基因。也不能说“很傻很老实”基因是劣等基因,至少该基因在计划经济时代还算优质。但是,计划赶不上,“很傻很老实”基因早已无法适应市场经济时代的冲击,早已被边缘化了。好在我()虽然也继承了我已故的祖父(占春)“很傻很老实”基因,但在我()三个本命年内我()幸运地发生了基因突变。“边缘包围中央”对于绝大多数中国内地人而言是痴人说梦,可是既然习近平主席号召全体中国人做梦,我()想一年一次“”应该不会被判非法吧!当然离我()下一次“”还有半年左右的时间,我()并非一位总爱做梦的中国人。

期待在不远的未来,上海黄浦江也能冰冻起来。那时我们上海人也能从外滩,纵身一跃至黄浦江面,像天津人那样,自信地走在冰面上。

(本文相关内容于2015年1月11日在何健微信朋友圈首发,并于两个月后的2015年3月11日,经何健整合后,在何健谷歌博客发表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